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实现首届一次教代会确定的集中精力建设省级“先进教职工之家”的目标,根据全总《关于贯彻落实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把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提高到新水平的意见》(总工办发[1997]3号)精神和湖南省教育工会提出的“党政工和教职工共建一个家”的工作原则以及兄弟院校“建家”的经验,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全总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工会法》,按照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通过党、政、工和教职工共建一个“家”,进一步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提升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的素质,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

二、组织领导

按照全总、省总和省教育工会提出的“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具体实施”的“建家”工作要求,成立学校创建省级“先进教职工之家”工作领导小组,统领“建家”的各项工作。

  长:侯清麟、王汉青

副组长:刘建国

  员:范进军   张昌凡   罗定提   金继承   谷正气  李宇飞

朱和平   唐成努   彭合成   燕环球   陈邵桂  阎晋武

陈科华   钟定铭   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按省“先进教职工之家”评估验收内容要求负责“建家”各项工作的实施,其组成人员如下:

  任:彭合成 

副主任:梁美华  刘小华

  员:邹少其  唐开勇      彭扬凤  邱亿成     

各分工会主席

三、“建家”步骤

第一阶段:4月—5月底为组织发动阶段

主要任务:

1.召开建家领导小组会议,请省教育工会主席李宪华同志作“建家”指导、党委书记侯清麟作“建家”动员、王汉青校长作“建家”部署;

2.召开“建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会议,请刘建国主席作“建家”具体工作动员部署;

3.组织全校工会会员学习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将全校上下联动、党政工形成合力和教职工共建一个“家”,列入各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使全校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建家”活动。

第二阶段:6月—10月为申报准备阶段

主要任务:

根据“建家”的评估条目要求,扎实做好如下工作:

1.按照省“先进教职工之家”评估验收指标体系,制订实施方案,实行层层分解,层层抓落实;对于无法落实的项目,须报“建家”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校党政工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2. 认真贯彻《湖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使我校的教代会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认真落实教代会各项提案,并及时向教代会代表给予答复,指导和督促各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健全二级学院事务公开制度,加强分工会及其各工会小组建设,配备好分工会干部,支持有关分工会在年内创建8~10个“教职工小家”;

3.将“建家”中的阵地建设纳入学校整体规划,逐步改善教职工文体活动场地、设施,同时将新校区教职工活动场所的建设纳入新校区近期建设规划;

4.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对有关工会工作的文件、资料,按评估指标体系中一级条目归类、二级条目建档进行整理,并指导各分工会做好文件、资料的建档工作;

5.向省教工会提出申请,并请省教工会领导来我校实地考察指导。

第三阶段:11月为自评迎检阶段

主要任务:

1.对照“建家”评估细则要求,认真做好自检自评,对不符合评估指标要求的及时予以整改;

2.做好教职工参加评估座谈、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的宣传工作;

3.认真做好汇报材料(党、政、工三个发言材料)、考察场地、设施、教职工小家、验收资料、接待等准备工作;

4.向省教育工会提出验收申请,争取11月评估专家组来校评估验收。

四、几点要求

1.学校各单位、各分工会要以开展“建家”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建家”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水平上台阶;

2.创建省“先进教职工之家”过程要自始至终贯彻“党政工和教职工共建一个家”的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行政要大力支持,各分工会要认真贯彻实施,把教职工作为“建家”的主体,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建家”和“评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全面做好“建家”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创省“先进教职工之家”目标的实现;

3.“建家”工作实行层层目标责任制,根据“建家”评估验收指标完成情况,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相应奖惩,并作为当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教育工会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