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组  陈登科

20211223日)

 

各位代表:

受学校提案工作组的委托,由我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部分,一是二届五次“双代会”提案的落实情况;二是本次大会提案的征集和受理情况。

一、关于二届五次“双代会”代表提案的落实情况

2018110 ,学校召开了二届五次双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66件。根据提案立案的有关要求,提案工作组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其中56件提案为有效提案,予以立案。

大会闭幕后,提案工作组首次采用会议集中交办的方式,及时安排和部署代表提案的办理工作。所有提案均按程序进行了落实,并将办理结果答复了提案人,答复率达到100%,落实情况基本得到了提案人的认可,尤其是提案中多次涉及的关于山水文园物业变现金返还、“教工食堂暗补改明补”等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山水文园周边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效果等,受到教职工好评。

二、三届一次“双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和受理情况

本次代表大会提案从202111月开始征集(包括2018年以来收集的有效提案),到提案截止日,共收到代表提案121 件,代表提案征集工作结束后,提案工作组及时进行了整理、审查和分类,审理结果如下:

1.经审查,符合“双代会”提案要求的提案113 件。其中:

  1)涉及学校发展(包括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规划建设)方面的提案 23 件,如“加快智能化校园建设”,关于“推广湖南工业大学校歌”的提案等提案;占20.3%

2)涉及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提案22件,如“以本为本,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关于深化实验管理队伍改革”的建议等提案;占19.5%

3)涉及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提案15件,如“关于设立‘感动工大’年度人物表彰项的建议”加强师资培养力度,扩宽教师提升自我的渠道等提案;占13.3%

4)涉及教职工福利待遇方面的提案22 件,如加大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基金筹措力度的建议”“关于校聘合同制员工加入工会组织并享受相关福利的提议”等提案;占19.5%

5)涉及综合治理(包括环境管理、交通管理、物业管理、日常管理)方面的提案31 件,如“关于优化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强校区车辆管理的提案”等提案。占27.4%

2.经审查,作为意见处理的提案8 件,建议转交有关部门落实办理。

3.经提案工作组审核并提交三届一次双代会筹备工作组研究通过,以下提案作为本次双代会的优秀提案:

1)关于深化“实验管理队伍改革”的建议 提案人:陈滨

2)加快学校测试中心平台的建设  提案人:颉雨佳

3)以本为本,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提案人:李贞

4)学校应该加大实践教学投入 提案人:曾进辉

5)加大教职工重大病、伤医疗互助基金筹措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蔡伟清

6)关于校聘合同制员工加入工会组织并享受相关福利的提议  提案人:汤琼

7)关于优化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议 提案人:姜文

8)关于加强校区车辆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刘国亮

9)关于“推广湖南工业大学校歌”的提案 提案人:席云鹏

10)加快智能化校园建设   提案人:李燕林

11)关于构建学校教职工荣誉体系规范的建议   提案人:邹少其

12)关于修建体育学院教学楼、实验室整体的提案 提案人:王国军

13)关于对崇美楼大厅和中庭进行改造的提案   提案人:蔡海燕

14)关于设立“感动工大”年度人物表彰项的建议 提案人:乔湘平

15)加强师资培养力度,扩宽教师提升自我的渠道  提案人:王瑞玲

4.经提案工作组审核并提交三届一次“双代会”筹备委员会研究通过,以下单位作为本次“双代会”的提案优秀组织单位:

1)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2)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

3) 外国语学院

4) 理学院

5)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通过对代表提案的综合分析,提案工作组认为,本次教代会征集的提案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提案格式比较规范,绝大多数都能按照一事一案的要求提交提案;二是提案内容涉及面较广;三是多数提案是站在全校发展的高度提出,格局和质量全面提升。不仅提出了问题,而且提出了比较可行的解决办法。

各位代表、同志们,教代会提案是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希望各有关单位认真对待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办理和落实提案中所提内容,解决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也希望教代会的每个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全面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