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省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培训班,目的是进一步明确工会经费特别是帮扶资金、劳模资金、送温暖资金、医疗互助资金、救灾资金等专项经费的规范使用和严格管理,切实按照工会会计制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规定严格使用管理工会经费、专项资金,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健康运行、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增强中央八项规定意识和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廉政意识。

多年来,在各级党政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在座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总体上依法合规、情况良好,在服务帮扶职工群众、解决困难职工群众基本生活、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以及开展工会活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次省委巡视组也指出来了。因此举办这个培训班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共同把这个班办好,办出成效。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一,做好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作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为做好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学习贯彻好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法律政策规定,切实依法依规依政策使用管理专项资金,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的具体体现,也是工会组织落实三个贴近工作思路、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实践。各类专项资金是党和政府基于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密切的特点,赋予工会开展服务帮扶工作的一种资源和手段,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职工群众尤其是困难职工、困难劳模的关心关怀,更是对工会组织的信任。对于工会来说,实际上是受党委政府的委托来管理发放专项资金,这些钱绝大多数是困难职工、困难劳模的救急钱救命钱,精准投放、使用好这些资金,有利于保持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职工对党的感情。对于工会来说,只有管好用好专项资金的责任和义务,而没有违规乱用的权利。只有把专项资金真正用在困难职工、困难劳模身上,充分发挥其救急济难的功效,党和政府才会信任工会,才会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支持,这不仅关系党的民生政策、群众路线的落实,更关系工会组织的职能、声誉和形象。大家一定要站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做好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是落实省委巡视第十组对省总工会党组专项巡视反馈专项资金有关整改意见的具体行动。今年720日至822,省委巡视第十组对省总工会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其中,反馈了工会专项资金存在内审监督不力五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帮扶专项资金存在结余、跨年度使用的问题,帮扶资金及市财政两节慰问资金、粮油款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违规发放大病救助资金的问题,帮扶专项资金银行卡发放比例不高的问题,帮扶专项资金控制不严的问题。同时,还反馈了财务管理不规范四个方面的问题,包括违规发放补助和福利费,违规购买礼品、茶叶、会议用公文包,接待用餐不规范等。省总党组针对这些问题,已提出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且在工作实践中有了实质性的整改。今后通过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促进工会经费特别是工会专项资金进一步规范管理和使用。举办这次培训班是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层层培训达到相关部门和人员增强责任意识、掌握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和制度、提高管理专项资金的能力和水平的目的。

第三,做好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是防范专项资金使用风险的客观需要。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涉及到决策、分配、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将对资金的使用造成风险。目前,有的地方对资金监管重视程度不够,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有的地方执行管理制度不严格,存在随意扩大范围、提高标准、人情帮扶和关系帮扶的现象;有的地方还大规模的使用现金方式发放;极个别地方甚至抱怨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界定过严,使用不太灵活等等。这些都给我们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带来重大风险隐患,必须建立健全预算执行、按计划拨款、依档案帮扶、按制度发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对巡视整改问题以小见大、举一反三,多从思想根源找差距,多从严重危害做剖析,抓好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建立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长效机制。

二、明确规范使用管理工会专项资金的重点环节

使用管理好工会专项资金,是党和政府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工会一定要切实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抓住重点环节,依法依规使用,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和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要坚持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的帮扶原则。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首先摸清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底数及其致困原因,健全困难职工、困难劳模档案,真正做到建档标准科学合理,帮扶信息真实完整,实现动态调整。帮扶对象一定要在建档困难职工、困难劳模范围内,实名制汇总表要与财务入账凭证一致,证明材料要完整规范。最近,省总出台了《关于做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全面清理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工作的通知》,对困难职工建档条件进一步作了明确,为帮扶资金使用提供了具体细化、操作性强的政策规定。档案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帮扶的精准和效果。

二是要严格各类资金的审批、发放程序。要坚持各类资金分配使用集体研究决定,做到审批程序规范、发放手续完备,不允许出现代领、冒领、挤占、挪用,随意扩大使用范围、超标准发放等问题。帮扶对象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在这里,我要重点强调的是,各地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推进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帮扶资金、劳模资金和医疗互助资金银行卡打卡发放工作,直接将资金打卡发放至困难职工、劳模和医疗互助对象个人账户,减少中间环节。现在银行网点多,现金结算越来越少,采取银行卡发放,便于监督检查,是运用现代手段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推行这一方式,既是为了防止帮扶资金被挪用和冒领,确保资金安全,也是对广大工会干部的监督和保护。大家对此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银行卡发放方式。已经全面实行银行卡发放的地方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资金发放效率。

三是要加强专项资金账户管理,及时拨付各类资金。严禁出借专项资金账户,各类资金要做到专账专户管理,不得与其他资金串户使用,定期与银行对账,做到账账、账实相符。收到上级工会拨付的专项资金,要及时足额拨付使用,不得截留、滞留、挪用,不得跨年度使用和长期挂账。各单位财务部门要对各类专项资金收支严格分类、专项核算,准确反映专项资金收支结余情况。专项资金使用完毕后,要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和效益评估,编制决算报表和使用情况说明,各类原始资料要及时归档。

三、规范使用管理工会专项资金的几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领导。各级工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工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等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和财政部、全总、省总的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增强执行资金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和严肃性。各市州总工会、省直工会的生产、法保、财务、纪检、经审等部门要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对下一级工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统一思想认识、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规范工会专项资金工作开展。省总工会将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要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完善资金监管机制。各级工会生产、法律保障、财务、纪检、经审等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加强工会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探索建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评估体系,对各地专项资金预算和使用情况、帮扶效率、困难职工困难劳模解困脱困率以及信息反馈、规范管理等工作情况予以量化考核,并将绩效评估情况同资金分配挂钩。财务部门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和会计制度,完善资金支出审批程序和报账手续,严格审核、规范使用和发放。经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把工会专项资金纳入年度审计范围,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发现违法违规违纪情形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是进一步推进制度化建设,从源头杜绝违规使用资金情况发生。各级工会要根据财政部和全总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完善工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配套规定和具体的实施细则。帮扶资金要建立起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六大帮扶类别资金使用管理的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和办法。要针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办法,从源头上加以规范。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本地的实施办法,推动各项制度规定落地生根。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同志们在这里学习,要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的要求,规范和约束自己。要严格出勤考核,学习期间,原则上不请假,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必须履行报批手续;严肃课堂纪律,自觉管理好自己的手机;按标准统一食宿。如在组织和服务上有不周到的地方,请大家及时批评指正,并多加理解,支持配合。衷心希望大家能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虚此行,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