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工业大学二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81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二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向各位代表、各位工作人员,并通过你们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代表站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高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代表权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学校行政工作报告》、《2017年校工会工作报告》、《2017年校财务收支情况报告》、《湖南工业大学校院两级分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湖南工业大学岗位考核定级管理办法》。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大会。我们要充分运用好这次“双代会”成果,将大家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归纳整理,由相关部门作出处理,并吸纳到学校的决策中来。下面,我就如何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几点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一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奠定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和理论基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师生员工要站在全党全国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学校加快内涵式发展全过程,融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与办学的根本指导思想实现有机融合,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的思想和理论基石。

    二要认清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形势,精准施策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明确部署。去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教育领域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进行系统破解,我们要积极回应教育改革趋势和要求,迅速行动,精准施策,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具体举措推动学校工作向前发展。

    三要结合工作、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到实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能走过场、空对空,脱离发展实际。各二级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都要结合高等教育形势要求和岗位工作职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战略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奋力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任务、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做贡献、真抓实干创业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刚才益民校长在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2018年学校面临着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60周年校庆、承办第21届世界包装大会和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等重点工作,工作任务艰巨,这就要求我们以十九大精神问指引,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学校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为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二、汇聚力量,真抓实干,实施好《校院两级分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和《岗位考核定级管理办法》。

    今天会议审议通过的《校院两级分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和《岗位考核定级管理办法》是十分重要的人事分配制度,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影响面广,要集中各方力量,做好相关工作,确保顺利推进。

一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学习宣传好《校院两级分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和《岗位考核定级管理办法》。实施校院两级分配制度改革是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选择,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治理结构,规范校院两级管理行为,理顺学校与学院的分配权责关系,充分发挥学院办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等改革举措的系统推进。对《湖南工业大学考核定级管理办法》适时修订,剔除不合理条款,进一步完善考核定级指标体系,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度,明晰政策的时间边界,对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办学活力,加快提高办学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年,我校发展速度很快,很多方面的改革力度也都很大,改革工作能得以顺利推进并取得很好效果,事实表明,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越是得到充分尊重,各项关乎学校发展的改革举措或者重大工作的实施,就越能得到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改革的进度和效果就越好。希望各位代表和各二级单位一定要站在学校发展的全局出发,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加强宣传解释,确保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到实施实施校院两级分配制度改革和修订《岗位考核定级管理办法》的重要意义、了解相关政策、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决定。要把凝聚认识、统一思想作为推进工作的前提抓紧抓好。

二要以务实严谨的作风,积极稳妥实施好《校院两级分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和《岗位考核定级管理办法》。这两个文件在教代会审议通过基础上,将在学校党委会审定后发布实施,请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集思广益,统筹兼顾好各类人员的发展利益,制定好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到客观公正,公开透明,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确保工作稳妥推进。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和各项规定,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消除,化解矛盾,共工作中遇到特殊情况和问题,特别是拿不准的要及时请示,确保整体工作在政策的框架内顺利实施。但同时,也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能把矛盾上交,要及时掌握实施情况,妥善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不稳定的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分管联系校领导要加强对二级学院的领导和指导,人事部门要加强政策的释疑解惑和工作指导,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问责。

三、增强紧迫感,进一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一要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此次校院两级分配制度改革只是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方面,要在稳妥推进校院两级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全面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真正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学院发展活力。

二要加快推进定编定岗工作。推行以“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聘任制,是我国高等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也是目前我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好定编定岗工作。在此基础上,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结合各级各类人员相应的绩效工资,实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三要尽快启动机关处室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定编定岗的基础上,实行全员考核,参照学院改革方案投入改革增量资金,根据考核结果进行二次分配,使绩效工资与工作绩效真正挂起勾来,动态管理,能上能下,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

是精心制定并实施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是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增强学校发展动力的必由之路。在高等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尤其需要以改革上的不断创新来谋求发展、获得未来。要按照“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领域”的改革思路,研究出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方案,通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人事与收入分配制度、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机制及内部治理结构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到“十三五”末,基本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质量更高的办学体制机制,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与有力的动力支持。

四、认真完成好本学期的工作,布局好2018年的工作。

时间过得很快,2018年已经到来,这个学期已近期末。这次会议结束后,大家要根据2017年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本学期的工作要点,认真梳理,抓紧完成好本学期的工作,将期末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将寒假学生留校、返家的安全工作做到位。同时,要根据学校2018年的工作部署,积极布局好2018的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既往辉煌皆是历史,学校更美好的未来要靠我们去努力创造。创造新历史既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光荣。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真抓实干,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为了我们自己明天的美好梦想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