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工会系统扶贫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领导同志关于脱贫攻坚的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问题,强化责任,凝聚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和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决策部署,立足工会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以困难农民工和城镇困难职工为重点对象,通过采取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开展双联帮扶、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驻村帮扶、劳模和工匠技能扶贫等有力措施,为推进全省扶贫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向长期辛勤工作在工会扶贫、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刚才,海斌同志传达了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的精神,对下阶段全省群团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进行了部署安排。同志们就本地区、本单位扶贫工作进行了讨论发言,从大家发言来看,各地工会对扶贫工作认识到位、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我完全同意。下面,就做好工会扶贫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遵循,共同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

做好扶贫工作是党对工会的重要要求。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更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201722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提出7强化,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114,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同志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湘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奋力抓民生改善,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脱贫攻坚一定赢。416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同志在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集中力量攻坚,保质保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417,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专门召集省工、青、妇、科协主要负责人会议,对群团工作参与扶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积极作为,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帮贫济困,产业扶贫。工会是社会扶贫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主动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中来,认真研究工会干什么、怎么干,为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加快推进小康湖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做好脱贫工作尤其是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来抓。小康社会是全体人民的小康,在农村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城市还存在相当数量的困难职工也需要解困脱困,在积极支持打赢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共同步入小康社会是各级工会组织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职责。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要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既要帮他们解困,解决眼前困难,做到无基本生活之忧;又要助他们脱困,走上致富之路,同步进入全面小康。我省是农民工大省,也是困难改制企业集中省份,困难职工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程度深的特点。目前,我省有建档立卡困难职工14.9万,涉及供养人口数35.8万人。加之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化解过剩产能中,一批僵尸企业和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职工收入减少,造成部分职工生活困难。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将会影响到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影响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大局。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工作艰巨性、紧迫性、复杂性,勇于担当,切实履职,确保2020年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做好工会扶贫工作是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全省工会改革工作,市州、县级工会改革也将跟进实施。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推进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是工会改革必须关注的重点问题。近年来,我省工会帮扶困难群众工作在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等工作载体创新发展,在推动制度保障、精准帮扶、普惠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不少地方在做实传统帮扶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创设新的项目,工会帮扶困难群众工作闯出新路子,品牌建设有了新突破。下一步,要以工会改革为契机,认真总结我省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经验,与时俱进地探索和推动做好工会扶贫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体制机制,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使工会帮扶困难群众解困脱困,让工会改革带着温度落地,使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二、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大战略、大格局,在推动脱贫攻坚中彰显工会担当与作为

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对象和具体措施等已经明确、路径已经清晰。各级工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准确定位,认真思考干什么、怎么干。要有工会扶贫工作任务清单,把扶贫、脱贫精准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精准二字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做到扶贫对象识别精准、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精准、结对精准、成效精准。要按照四个切实的要求推动工作开展,即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坚决杜绝指标脱贫”“数字脱贫”“被脱贫现象,确保困难群众真解困、真脱贫。

积极开展政策扶贫。据统计,目前全省有职工1300万人,共有基层工会14.66万个,会员1208万人,专职工会干部8.68万人。当前,我们要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指示精神,发挥各级工会广泛联系职工、网络宽、覆盖面广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按照省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编写更加简明扼要的宣传资料,以发放《脱贫攻坚政策告知书》等形式,以县为基本单元,对重点乡镇进村入户,宣传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政策,让广大困难群众知晓政策、享受政策、用好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把脱贫工作的识别率、退出率作为扶贫的基础性工作,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落实好扶贫项目,为困难群众办好实事。各级工会要按照党委政府做什么、群团组织干什么的工作思路,推动扶贫攻坚政策落实更加有力、政策效果更加明显,将各项政策红利实实在在地变为贫困群众的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实惠。

推动农村技能扶贫。把提升技能素质作为帮扶困难群众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帮助拔掉穷根一是大力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是我省工会切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的重要载体,通过为城乡困难家庭每户至少免费培养一名产业工人,使其掌握1-2项实用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达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困一家的目标。二是扎实开展好湘字号工匠选树活动。落实省委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关于打造湘字号工匠和湘字号百年老店的任务,重点对湘绣、湘瓷、湘茶、湘酒、湘竹等传统工艺匠人发现、挖掘、培训、竞赛评比、推介,推动竞赛评比精准扶贫相结合、工匠评选技能提升相结合、文化传承促进就业相结合。要做好贫困地区五湘品牌文化宣传工作,提升贫困地区传统产业产品的的美誉度和竞争力,促进贫困地区传统产业产品营销,推动产业发展。三是开展全省汽车维修行业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今年,省总工会将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五年的全省汽车维修技能扶贫专项行动。重点在行业技能水平相对薄弱的湘西、张家界、怀化、娄底、永州等地区,针对创业和就业意愿的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开展开办实训基地、初级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的专项技能扶贫行动。

探索实施劳务扶贫。一是积极推进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把更多的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基层工会具有一头联系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一头联系企业的天然优势,我们要以加强行业工会、园区工会、劳动密集型产业工会之间、劳动输出地与输入地工会之间的沟通联系为重点,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的创业平台。以工会为桥梁,从偏僻的贫困山乡介绍更多的劳动力到城镇企业就业。二是各级工会要通过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为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就业创业搭建平台;通过启动小额贴息贷款试点工作,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通过自主创业实现脱困解困。三是加大服务力度。建立定期回访、跟踪服务和绩效评价机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政策、资金、技术等困难和问题,确保困难群众早脱贫、真脱贫、不返贫。

大力开展困难救助扶贫。办好服务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五件实事,即组织185万名职工参加住院医疗互助项目。组织75万名女职工参加特殊疾病保障项目。为1万名大病致困职工和农民工提供医疗救助。联合社会力量继续实施金秋助学活动,资助2万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打造工会公益助学品牌。通过向工会培训基地购买服务、整合人社等政府部门培训资源,为2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

切实做好驻村结对扶贫。根据《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扶贫开发责任制考核办法》文件精神,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是对省总工会扶贫开发工作考核的重点,考核结果与绩效评估、干部和单位年度考核挂钩。省总党组已经明确了机关正处以上34名干部与树木村15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具体方案。各级工会也有驻村扶贫工作任务,希望大家带着对贫困地区人民的真实感情,带着扶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到实地,访实情,出实招,确保扶贫脱困有力有方有效。

坚决做到廉洁规范扶贫。扶贫工作的廉洁性、规范性,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是扶贫工作的生命线、高压线。要进一步完善工会扶贫资金和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绩效评估,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加强资金使用和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互联网+监督的工作要求,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坚决杜绝雁过拔毛式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公示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扶贫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在积极做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切实分类做好城镇困难群体的解困脱困工作,努力实现二者有机结合,互相衔接,互相促进。一是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核准和掌握困难职工情况,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动态管理。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落实四个一批,即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等方式,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针对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或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将其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针对因病致困的职工,推动将其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针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二是深入开展双联帮扶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要履行好双联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按照工会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政机关联系困难企业、机关干部联系困难职工,确保每个困难职工家庭都有单位帮扶,都有解困脱困责任人。参联机关干部要通过开展日常走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对口联系企业、职工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详细了解致困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帮助困难职工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早日解困脱困。三是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煤炭行业困难职工关爱行动。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钢铁、煤炭行业作为帮扶工作重点,维护好转岗分流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政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防止简单一辞了之一退了之。对于钢铁、煤炭行业转岗分流和僵尸企业处置中失业的职工,要协调各方,分类施策,推动落实涉及培训、就业、创业、生活保障、子女上学、大病救助等方面的帮扶政策。四是做实做细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健全送温暖活动机制,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身边。对于特别困难的职工家庭,要开展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实现送温暖经常化、常态化。组织职工开展医疗互助活动,动员更多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三、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多方合力,推动全省工会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切实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工会要把扶贫工作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工作部署亲自研究、难点事项亲自协调、任务落实亲自过问,切实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细化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清晰明了、上下贯通的责任体系。要把扶贫工作作为考核各级工会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制定严格考核办法,逐级建立目标责任制,签订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考核、有问责、有成效。

整合多方资源、形成整体合力。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与扶贫办、民政、人社、教育、卫生等部门和组织的协作与配合,建立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部门服务清单机制,整合资源、创新方法、形成合力,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目标任务明确、资源配置合理、措施精准到位。各级工会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工会经费要向困难群众尤其是扶贫解困工作进一步倾斜,确保在年初预算编制中按政策安排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要加强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精准对接,争取财政加大支持力度。

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要发挥劳模、工匠及技术能手的先进带动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困难职工脱贫解困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激发他们不等不靠我要脱贫的主体意识,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困境。要大力宣传贫困群众、困难职工中通过辛勤劳动、就业创业改变贫困状况的先进典型,引导困难群众从精神上强起来、从理念上转过来,从扶贫到扶智、扶贫到扶心

加强自身建设,服务职工群众。各级工会要把推进扶贫与推进工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三性、去四化。要选优配齐配强扶贫工作干部,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要从制度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工作上严格要求,为工会从事扶贫工作干部提供坚强的后盾和支持。同时,各级工会干部尤其是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和保障、宣教和扶贫等相关工作部门的同志,要多深入基层,深入困难群众,摸实情、出实招,加强摸底调研,推动解决问题,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众切实感到工会组织是真正的职工之家,是值得他们信赖的娘家人

摆脱贫困、全面小康,是广大人民群众孜孜以求的夙愿期盼,是工会组织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全总部署和要求,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下绣花功夫,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