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谭益民

(2018年12月28日)

 

各位教授、博士,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2019年元旦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教授博士迎新春茶话会,大家欢聚一堂,共话美好时光,畅想美好未来。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各位教授、博士,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今年,是新时代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吹响了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奋进号角。今年,也是我们湖南工业大学落实“十三五”规划,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即将过去的一年,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显著。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方法新理念,狠抓工作落实,敢于攻坚克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强化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强化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学生、群团、统战等都取得可喜成绩,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学校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顺利成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实现整体按一本招生,学校自己培养的“博士项目”人才有3名博士在今年顺利毕业,“博士项目”也将迎来验收。圆满承办了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隆重举行了办学60周年庆典,博士点申报工作稳步推进。

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绩斐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这是学校以大学命名以来的首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项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7门课程立项省级选题精品课程。在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信息化教学等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整体按一本招生7650人;就业工作不断加强,顺利通过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

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今年发布的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名单中,我校被列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设计学被列为“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被列为“国内一流培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省内综合评价等级为A,英语和会计专业也居省内领先地位。

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获批科技部立项资助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共计经费1730万元,全年科研总到帐经费达1.59亿元,较去年增长50%。新增国家自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3项,国家社科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获批5个省级科研平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居全省前5。与株洲市政府合作,联合成立了“中国动力谷-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极大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在学院实施了《校院两级管理分配制度改革》,实行了职称评审改革并完成了改革后的首次职称评审工作;持续加大博士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即将过去的一年,学校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新校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综合体育场建成投入使用,校园道路完成了提质改造,学校道路、楼宇等完成了命名并统一安装了新标识,校园环境进一步美化。

各位教授、博士,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学校取得的成绩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各位教授、博士的心血和智慧,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各位教授、博士是学校上水平、上台阶的主力军、关键少数,希望你们勇于创新、多出成果,做“四有”好老师,为谱写工大美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