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工会参加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

第二届工会主席协作会议交流材料

2010616日)

 

近几年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遵循上级部门的要求,精心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坚持群策群立,坚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校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有效推动了学校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具体做法和成效

湖南师大校务公开工作,经历了培育试点、全面推进和深入发展三个阶段,发展的势头较快,效果明显。其标志性的变化是:实现了由树立典型到全面推开的变化;由要我公开我要公开的变化;由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的变化;由重点公开到全面公开的变化。基本实现了学校管理的全员参与、管理信息的全面公开和决策过程的全方位公开。在实践中较好地实现了四个落实、把好了三个环节、注重了二个基本点、达到了一个目标。即:在工作中做到了组织落实、制度落实、职责落实和检查落实这四个落实;在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中较好地把握好了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提升水平这三个环节;注重了讲究公开实效和公开工作与校、院其它工作的协调发展这两个基本点;以达到为促进学校发展、凝聚人心、构建谐校园这一根本目标

(一)以健全四项机制为重点,全面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决策的规范化

我校的校务公开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与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专门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教务处、固定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成立了由处领导班子组成、以处长为组长和第一责任人的校务公开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部门校务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

2、健全和完善教职工参与机制,促进决策的民主化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教职工反映的各种意愿和意见,始终把教职工之所想、教职工之所需、教职工之所急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努力拓宽信息渠道,推进民主和科学决策。

一是完善日信息反馈制度。开辟书记、校长信箱、处长、院长信箱,设立校、院两级领导接待日,实行校级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制度等,确保了信息渠道畅通,有力促进了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二是实行重大问题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对于与教学改革、学校发展、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作出决策之前,都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确保决策既符合实际,又体现民意。

3、健全和完善民主评议机制,促进决策的科学化

多年来,学校党委在注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还采取有效措施,疏通信息渠道,完善民主议事制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建立完善了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保障党员的监督权

4、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促进决策的透明化

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会、审计等职能部门和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决策中的作用,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监督力度,逐步形成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有效促进了决策和办事的透明化。

(二)以两会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

1、进一步发挥工会的桥梁作用

为充分发挥工会的监督和维护职能,实行源头参与,校工会积极参与学校的重大决策和活动。第一、校工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学校的党务例会和行政例会。第二、校工会参与学校重要制度起草。第三、校工会直接参与学校管理与监督。在学校大宗物资、仪器设备采购及基建招标工作中,直接参与并进行全程监督。校工会负责人是学校八个相关领导小组成员。近年来,校工会全面参与了教职工住房的改、扩建工程的竞标、质量检查及验收工作、大宗物资设备的采购、人事聘用、招生就业等,充分反映教职工意见,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校工会还组织教职工代表分别成立了专门的经济实用房质量监督小组和麓谷商品房购建协调小组,对学校经济实用房和近千套商品建设质量进行全程、全面的监督。近两年工会牵头,组织部分职工代表和相关学院的分工会主席对学校十个后勤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及服务质量进行一年一度的抽样测评,客观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后勤服务中心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后勤服务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2、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主渠道作用

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规范教代会管理,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校级教代会,教职工代表审议和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以及财务工作报告,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对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献计献策。重点加强提案处理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针对代表们提出的热点问题还组织相关部门在教代会上现场答复;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为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我校于2001年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使二级教代会的建设与发展有章可循。目前全校所有的学院都建立了二级教代会,组建率高达100%。校工会加强了对二级教代会监督的力度,把每年是否按时召开教代会作为年终评比的重要指标,实现了二级教代会经常化、长期化,二级教代会职能的常态化、常效化,全面促进了各二级学院的民主建设和民主管理。

(三)以院务公开为亮点,突显学校校务公开特色

针对我校特点和工作实际,今年9月,在总结以往院务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决定将二级学院院务公开工作作为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方面抓紧抓好,为此专门下发了《湖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全面规范了进一步推进二级学院民主管理的规章措施,明确了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渠道。全校24个学院分别成立了以学院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部门工会负责院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对院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评比表彰,学校每年组织对各二级学院院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的结果定期向党委会报告,院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各单位领导干部工作考核的内容。由于我校院务公开工作起步早、措施得力、操作规范、效果明显。院务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学校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以来,逐步建立了各项办事公开制度、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和群众监督机制;正是由于实行民主决策,确保了学校党委决策科学、有效,使近年来我校各项事业有了新发展,学校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有了明显增强。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民主管理,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促进了学校稳定、改革和发展。实现了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的良性循环,加快了学校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

二、几点体会

1、领导重视、形成合力是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基础

校务公开工作是一项事关学校大局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要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必须得到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和全校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格局,要重点突出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职责,把校务公开工作效果评定与他们的工作评价相结合,不断增强公开的自觉性、自律性,真正做到自愿公开、自觉公开、全面公开、系统公开。建议省教育工会充分依托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加大检查评估力度,促使高校重视该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逐步变要我公开我要公开

2、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是有序开展校务公开工作的保障
  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促进校务公开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证,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校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工作规章制度、健全工作规程,逐步形成校、院两级民主管理制度体系。以增强校务公开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长效性。

3、规范管理、加强检查评估是校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校工会作为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常设办公室,要充分履行日常管理、协调、监督的职能,依托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开展工作。建立健全日常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定期组织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校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及时向党委会汇报,充分发挥工会、纪检会等职能部门组织监督、教职工群众监督、校园网等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有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进行。

4、突出重点、凝炼特色是有效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根本要求

  校务公开工作要结合各学校的实际情况有重点、有步骤、分层次推进。为更好地突出重点、突显特色,校务公开工作必须体现三个结合即:校务公开与院务公开相结合、校务公开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相结合、校务公开与服务教职工相结合。